素食的動機


素食者的動機 人選擇素食有下列不同的動機, 所以才有不同素食者的分類:

 1. 健康的動機( Health Reason)
 2. 生態及環保的關心( Ecological Concern)
 3. 信仰的原因( Spiritual Conviction)
 4. 尊重生命愛動物的理由( Reverence of Life)
 5. 家庭、 朋友、 名人的影響( Influence of Family, Friend, Famous people)

 
 一、 健康的動機
 
諸多健康的理由: 檢查發現市場上家禽和肉類有殘留的抗生素和賀爾蒙、 動物性的疾病如口蹄疫、 禽流感、 狂牛症等, 對人類的健康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

 
 二、 生態及環保的關心

有陽光、 大地、 水加上葉綠素, 就可以製造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穀類、 果實、 水果和球根供世界上的人類健康生活。 但是肉食者仍不乏其人, 據估計:
● 一磅的肉類要消耗( 三十磅到一百磅) 的穀類當飼料才能得到。
● 一磅的馬鈴薯只要用二十九加侖的水。
● 一磅的麵粉只要用一百三十九加侖的水。
● 一磅的牛肉卻要用掉二千四百六十四加侖的水, 更不用說動物排泄物對環境的污染。
● 要生產一磅的澱粉或麵粉所要用的土地約五平方英尺。
● 要生產一磅的牛肉, 卻要開墾、 破壞二百二十平方英尺的森林。
● 同樣豬肉的獲取, 要浪費更多的水資源, 污染更多的環境。 所以許多人為了這種人類生存空間的生態和環境, 決定選擇要素食。

 
 三、 信仰的原因

 安息日會的信仰, 印度教的信仰, 以及有些猶太教的信仰( 如創立世界素食協會的諾貝爾文學家Isaac Bashevis Singer 1904~1991), 使這些人選擇素食。

 
 四、 敬畏生命、 愛護動物

 不忍殺生、 愛護動物如Albert Schweitzer史懷哲、 Charles Darwin( 1809~1882) 達爾文及英國文學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1856~1950); 世界文明史上的許多有智慧的偉人, 如柏拉圖、 達文西、 愛因斯坦, 都是素食者。 因為當他們智慧成熟, 自己產生了一套生命哲學之後, 才選擇了素食。

 
 五、 家庭、 朋友、 名人的影響

絕大部分的素食者, 都是很有理性的人, 有各自的理由堅持素食。 但是有些像加州柏克萊大學或麻省理工學院的怪才學生, 跑到百貨公司破壞凡是有動物製品的東西和攻擊穿貂皮大衣的貴婦人或女明星, 來表示他們是素食主義者, 這些年輕人是受到素食名人的寫作或演說的影響, 想像自己也是這些名人一樣, 而他們每天煩惱著生活的日常用品中, 有沒有哪些東西是和動物有關的製品。

 

 台灣素食產業的發展源於:

 1. 宗教的因素: 佛教(宗教、 寺廟)、 一貫道(佛堂)、 清海系統的長期吃素。
 2. 健康、 有機、 環保的原因。
 3. 年輕女性身材苗條、 瘦身的自我要求。